2008年1月16日 星期三

天工開物 範例圖提供與 Q&A

天工開物 3ds Max / VRay建築和產品特效技法正式上市!

很高興終於出版了,裡面包含了整整一年全心投入研究的VRay技術與打光技巧其中也不泛是從公司專案進行中實際應用而研究出來的,非常活用的一本書!
說實在的,我一直認為追求藝術,其實是建立在經濟基礎上。講了許多天花亂墜的原理與技術,還不如直接教導創作可以賣的畫面還比較實在,也就是因為這樣,才會寫出這一本書,主要是希望給予不得其門而入的人ㄧ點點推力。當然,我不是聖人,難免書中可能會有錯誤的地方、及也會有辭意表達不洽當的,如果您有任何問題,以及想糾正的,請再此留言討論與批評,謝謝!!

另外,說到詞不達意,我口才不好,當初沒有把正確的想法傳達給碁峰那邊知道,也造成了一個問題 : 其實我當初是想要在書本前面放置每個章節已經Render好的效果圖,與只有素模根線稿的光影表現圖面,好讓讀者可以輕鬆的知道光影的變化以及最後成圖,如此就可以與自己在書本所練習 的圖面做參考。不過很可惜最後因為誤解而沒有放上去....ORZ,造成這樣的情況,對各位讀者感到十二萬分的歉意........ORZ。我想就在此放置當初想放上去的範例圖檔給予讀Download,若還有疑問敬請不吝指教!!
Download方法:點選小圖之後會跳出新視窗,在新視窗開啟的大圖上按右鍵另存新檔即可 (PS. 圖檔大,請耐心等候)







目前讀者來信已有的問題:

Q. 第二章是否有可以練習的場景模型檔案?

A. 由於有好幾位讀者尋問這個問題,所以提供場景給予各位,請按此下載

* 此部份要注意的是,該場景是特地調整出不會引響材質以及整體畫面顏色,純粹為了正確顯示出材質特性的,所以在設定上會與本書些許不同,尤其Render時間會比較久,建議您先將本書每個章節都製作過一次,了解每個參數的意義之後,再回來研究該場景較佳。

Q. 3-2 頁 環境貼圖 church02.hdr 沒有

A. 其實Church02.hdr是由1758116-ststefan_innen2.hdr更名而成,當初筆者也做了修改的動作並確定,至於為什麼之後又變回原來的檔案.........就把它列為此書十大不可思議之ㄧ吧XD,1758116-ststefan_innen2.hdr可由光碟裡面Crytal資料夾裡面找到

Q. 3-5 頁 Reflec代表的是?

A. 此步驟筆者勘誤了,實際為Refraction,請調整VRay Material裡面的Refraction選項,並接續頁面之後的步驟,不便之處請見諒^^"

Q. 在1-3 頁 1 . 你提到教學版本是 VRay adv 1.5RC5 ' 可是你在書本後面是寫 VRay 1.5 RC3 的教學版本 ' 不知哪裡不同 ' 我是使用 VRay 1.5 rc5 的版本

A. 由於章節製作的時候,V-Ray版本有了小改版,所以會有前後章節使用不同版本製作的情形,但兩個版本都是可以沒有問題製作完成的,尤其您使用VRay 1.5 RC5,會比RC3來的佳

2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認為

你好帥

羊男 提到...

劉老師您好
我有買你這本回來學vray
我之前完全沒有碰過vray
有個問題
書中材質部份不是很懂
不知道要如何貼才能有你書中的效果
還有vray有沒有試ran功能呢
每次算圖都要等好久
我數值都是照你書中所說的去調
但每次算圖都要約三分鐘吧(第一章那個室內)
不知您有沒有聽過alias studio這套軟體
這是工業產品設計用的它裡面有光激法試ran功能滿好用的
但max沒有vray我也沒發現
還是有哪個功能是要打開的而我沒做到呢?

羊男 提到...

剛看了一下老師您介紹的vray1.6的即時算圖好像就是我要的
老師那vray1.6出了嗎
查一下網站好像都只有介紹
是不是還沒出

John 提到...

書中材質貼法基本上我已經將它盡量簡化,您可以在後面的章節發現更多介紹。由於之前撰寫此書的時候,是考慮到給予使用過3ds Max有一段時間的USER,所以很多關於普通材質的貼法就不在做闡述,以免讓大部分的3ds Max User感到煩躁。如果您對哪個材質有特別不清楚的地方,希望您能將細節詳述,我們在針對這個部份做討論與解說。

關於加速VRay計算時間預覽的方法,其實有很多種,就像使用塑膜先觀看光影效果也是其中一種方法(而且也比較有效率)。我這幾天再放上一段降低IRR跟LC等等參數而達到縮短Render時間的方法給予各位

John 提到...

VRay1.6基本上目前只給予測試人員跟"有付費的相關會員使用",不過其實以我研究過各種Plug-in的經驗來看,那種即時Render的速度,通常都作過弊的..........

上次我還不是因為官方網站放出超快Render的教學片,結果被騙跑去研究PyroCluster...=.=

羊男 提到...

謝謝老師的回覆
我研究一下貼圖要如何貼
vray專用的材質片好像叫archshaders
我拿到第二集了也安裝了
但就是那種感覺
明明手上工具都有
但卻無法發輝工具的功能(真實材效果)
真的滿嘔的
我知道vray貼圖應該不難
但就是有種好像是這樣用又好不是這樣用的感覺
似懂非懂得一樣
那老師說的vray1.6那即時算圖的功能可能是假的我還滿失望的
畢竟每次ran個圖看一下效果都要三分鐘
這真的會學的很辛苦耶
而且我覺得一定是我方法用錯
因為vray這麼有名的渲染器怎麼可能會ran這慢(我電腦還是四核心的耶)

羊男 提到...

對了
老師我上次提到的試ran功能不知道vray有沒有
我所說的試ran功能就是在正式ran(完成品)之前可以先快速的ran過其速度一般不會超過20秒
而試ran出來的品質只會比正式ran差一點
我所提到的alias studio這套軟體就有這功能 真的很方便 但因為我剛才接max所以不知道是否max也有這樣的功能存在
還有就是光激法這功能不知老師您有無聽過呢
alias studio裡都是使用這個功能引擎來ran的不管是試ran還是正式ran都是
其出來的效果都很不錯(接近真實) 不像max要做很多設定才能有其效果不然都假假的
不好意思這多問題 你老師多多包含 謝謝 !

John 提到...

我剛剛一直在想你講的"ran"是不是記憶體的意思,因為你提到四核心.....

原來你是指Render的意思XD

Max其實以前就沒有這種架構,你突然叫他生出來它可能會不叫3ds Max。不過,其實預覽這種東西的作法都大同小異,差別只是在於你所謂了前置預覽有沒有最佳化而已,聽說C4D是所有裡面速度最快最擬真的。

當初您說跑圖3分鐘,就已經讓我覺得很快了說......以前沒雙核心的時候,那些長老都要晚上睡覺調鬧鐘起來查看算圖結果的。果然您使用的是四核心,所以更快速了,我在測試的時候都還是只用雙核心呢^^"

以下就是節省算圖時間出來的圖片,由於最近還在忙的關係,詳細步驟可能會晚一點出來(因為還要一一截圖)。只要把握幾個重點,就是千萬不要一開始就算已經貼完材質的場景;要擬真,原則上也是架構在本身打的燈光夠不夠擬真,所以塑膜永遠是第一張試算圖。第二,記得使用自己肉眼可以接受的小圖來做試算。

這是使用最後出圖的參數所需要跑圖的時間:
請點選觀看大圖

這是降低各種參數之後所需要的跑圖時間(與算圖結果)

請點選觀看大圖

詳細步驟再另開版為各位作解說,請稍等了^^"

John 提到...

移我不能修改意見欄=.=
上一個沒Po到Link,所以這個再Po一次吧!

這是使用最後出圖的參數所需要跑圖的時間:
請點選觀看大圖


這是降低各種參數之後所需要的跑圖時間(與算圖結果)
請點選觀看大圖


詳細步驟再另開版為各位作解說,請稍等了^^"

John 提到...

VRay節省時間跑預覽圖的方法已經張貼在Bloger上囉,歡迎前去觀看

羊男 提到...

呵....老師辛苦啦!
看了你的回應說四核心試ran 3分鐘算快了真讓我驚訝不已呀!
我在碰max之前先學的3d軟體是我一直提的alias studio也是受這套軟體影響,讓我覺得3d軟體應都會有這樣的功能才是,真想太單純了,還有我跟同學都把rander簡化成ran之前沒說清楚讓老師損失了些腦細胞再這再次叩頭致歉Orz 聽老師說明前輩们以前單核心的配備來ran max的圖那過程真叫我配服不已阿。想想我們這輩的配備都進化二核心及四核心了真的沒理由不把這軟體學好了。
不過老師,說實在的在blog上介紹的Vray1.6即時算圖當我看到時真是...那種感覺怎麼說呢...應該是說很爽的感覺吧。當然老師也提醒了有可能是騙局,但若真有這樣的功能推出相信我不瘋狂愛上max都很難吧!
最後再次謝謝老師熱心的回應喔!

羊男 提到...

老師,不好意思這有個問題再問你一下喔
物件專成polygon後如果刪除了一些線後要如把一個點對另一個點連接起來產生線呢?
不好意思本來是要貼圖上來問你的但這好像無法貼圖喔,不好意思希老師能教教我囉 謝謝!

John 提到...

偷偷的告訴你,是r"E"nder喔....(旁邊的不要偷聽!)

我所謂那即時算圖有作弊的意思,是他應該是用超級電腦撐出那個"即時"的感覺的,尤其那些即時的畫面,就等於我首頁上降掉的參數那邊一樣的結果,以我2核心的算1分,我在猜那影片上的人使用的可能是八核心吧(甚至更多,因為VRay有多台算一個畫面的功能),所以啊,等拿到手上,可能"即時"所需的時間就會打個折,上個廁所回來差不多是合理的範圍吧~~你看Chaosgroup多會為我們的健康著想~XD

您所謂的建模,我建議您在Edit poly下執行(如果您是使用edit mesh),其建模方法跟Edit mesh是一樣的,不過比較好選,跟達到你要求的部份,基本上,在Mesh/Poly裡,是沒有點跟線存在的意義的,一個模型如果有的話那些都會被稱為廢點,所以要記住的,是只有"面",依照您的意思,應該是表示要加個面(加面要加十元喔),所以您可以在選擇"面"(polygon)的情況下,執行選單上"Create",物件就會顯示出點(vertex),接著點選"第一個點",開始做連連看的動作,只要隨便選取到第二個點,你就會發現這兩個點會出現一條紅線相連,那代表有連到,這時再選擇第三個點之後,回頭點選第一個點,就會成為一個面,這時你所謂的第一個點跟第三個點需要的"線"就會存在,聽到這裡,是不是有感嘆國中三年級數學沒學好啊?

如果對這部份仍有問題,其實您也可以來信,並附上截圖,E-mail我的書後面有列出來,這樣我也比較能針對重點告訴你。

Tai 提到...

老師您好
網路找著找著就找到了您的Blog,你的這本天公開物我也有買耶,內容真的蠻不錯,也蠻詳細的,我還在練習中。之後如果有問題懇請老師幫忙解答!

有空可以到我blog給我建議,謝謝。

John 提到...

您好啊,謝謝您購買本書,有問題歡迎提意見,加油囉~

羊男 提到...

老師你好
好久不見阿!
想問你是否有推薦哪裡的網站有教或討論使用Vray做動畫的,不是要那種只有簡單的攝影機動畫的(我找過好像都是這種的),老師如果您知道的話可以和我分享一下嗎?謝謝囉~

John 提到...

Vray作動畫啊..........
其實現在在3ds Max做的大部分廣告等都是用VRay做的耶.....像早期Ford製作的一台車一直在類似細胞分裂成兩台那種不同顏色的車那部廣告也是(我忘記車型了,因為偶對車不熟,拍謝~)

至於做動畫的教學,一直以來,VRay做動畫的方法都沒有改變(其他家也一樣),因為GI的原理就是那樣了,差別只是在於快或慢而已,所以那些網頁或影片教學(在很久之前其實更不可能有影片)都已經行之有年了,大部分應該都已經斷了連結,其實主要是在irradiance map裡,將mode從single改成Incremental add to current map,再從各個不同角度Render讓他計算每個面的GI(如果是攝影機動畫,就直接跳到每個角度變化大的Keyframe作Render)。最後再Save map然後讀出來做最後圖檔的計算即可。如果場景中有移動的物體,這時候就需要每張都計算光子貼圖之後再儲存了(請注意,不是在Sigle mode裡計算光子貼圖喔)。這部份以做建築動畫而言不難,因為大部分物體是不會動的,所以只需要計算不同角度的鏡頭位置之後再儲存光子貼圖即可。至於你問我那廣告那些動得亂七八糟的動畫是怎麼做的?拜託,人家都有錢拍幾千百萬的動畫了,怎麼可能沒錢架近百台的Renderfarm讓他每張計算光子貼圖每張跑........這就是動畫界的M型社會啊...ORZ

大叔的惡趣味 提到...

老師您好:
不知道是不是我瀏覽器有問題
您的檔案,圖片以及範例聯結
我點進去都是"失效"!
請問連結還在嗎?

John 提到...

真感動現在還有同學在關注這篇文章啊QQ....

那些圖片跟範例檔都已經是2008年之前的資料了, 所以檔案因為年久已經沒有維護了^^"

造成您的不便請見諒, 我再另外找個空間給您下載吧!

Unknown 提到...

老師您好:我是您目前的學生,我也有這本天工開物,但是檔案似乎也不能下載~~